金馬影展因為這片會上映
所以沒有和大家一起搶開幕片
今天起了一個大早
到長春戲院看"巴黎我愛你"
這一片感覺也沒上檔多久
不過只剩下兩三廳在演
所以趕快跑來看免得一不小心又下檔了。

最好看的電影其實是短片,我滿認同的。
因為短片把一部片子的精髓在短短幾幾分鐘內演出來,
讓人大呼過癮。
我把還滿喜歡的幾個片段整理一下:

Tuileries/柯恩兄弟 Joel et Ethan Coen

這部片我覺得滿妙的,美國觀光客在杜樂麗地鐵站翻閱著旅遊書,
突然看到"不要直視對方眼睛",眼睛卻又不聽話的看著對面月台
親熱的情侶,忽然間眼神接觸,電光石火,法國女人的眼神總是
令人難以招架的,吵架吵一吵就算了,法國女人還跑來自己身邊
來個法式蛇吻~~(喔耶賺到)笨男人就在對面叫囂,
哪知道這只是女人的伎倆而已,笨男人跑來對他抱以老拳,
這對莫名其妙的情侶就又 恩恩愛愛的揚長而去。
片末,討厭小孩又丟了一棵豆子到他臉上....這也算是一種地鐵驚魂記吧orz

Quais de Seine /古蘭德恰達 Gurinder Chadha

這一片就很難形容了,幾個無聊大學生在賽那河邊吹噓挑逗路過女生,
(這種討厭鬼應該釣不到女生吧.....還小姐借我丁字褲我缺牙線...好機車)
男主角靜靜坐在他們之間,
眼睛卻常常飄向一旁時而發笑(應該是在笑那些笨蛋吧)時而不語的
中東女孩,在那群討厭同伴把女孩絆倒之後,男孩趕快將他扶起,
發現頭紗掉落的女孩眼睛好美麗,手忙腳亂的幫女孩將頭紗包好,
好純情的邂逅喔~~~(喔機我瘋了我)
男孩跟女孩說,你的臉與頭髮都很美麗  被頭巾罩住了好可惜
女孩說:頭巾是我信仰的一部分,戴上了它讓我更自信,也是一種美麗。
後來男孩跑到清真寺去等女孩(巴黎的清真寺在哪啊@@)
長輩的邀約,讓他跨入超越信仰與宗教的愛情。
(所以上一輩的長輩請你們化解一下你們的恩怨不要害到小孩子吧^^)

Tour Eiffe /西拉維休曼 Sylvain Chomet 《佳麗村三姐妹》

這一段是有關於默劇小丑的故事,小丑真得好可愛又好厲害喔^^
整個片段都以默劇時代的人物象徵表演方式,帶出小丑常常被視為怪胎
人見人怕@@(明明就很可愛),然後默劇小丑常常會做一些惡作劇
所以就被關起來,沒想到在監獄裡他認識了他今生唯一的新娘---女小丑
(好妙)整個電力十足到,裡頭的犯人哀求外面的警員把他關到別間。
這一段不只讓人覺得很舒暢,搭配Feist演唱的La meme histoire,
就是快樂兩個字。片末他們的小男孩雖然被視為怪胎,
不過我想他會踏著爸爸媽媽的步伐勇敢下去。
(小男生好可愛喔~~~咬一口)












 Quartier Latin 傑哈德巴迪厄 ( Gerard Depardieu 《大鼻子情聖》法國國寶演員 )、 Frederic Auburtin佛德烈歐布登

這一段雖然是簡單獨幕劇,但是已有小男友的女人以及即將新婚的男人(兩個人加起來超過一百歲吧)在咖啡店裡一邊討論離婚,又一邊妙語如珠地唇槍舌戰,讓人看了笑倒在地。
女人說,不然我認養你老婆吧,男人說那我認養你的小男友吧,對啊一家人和樂融融地住在一起,只不過有點亂倫而已orz男人還開玩笑地說,不然私奔吧~~
兩位年近半百的夫妻,其實還是朋友,彼此之間雖然沒有愛情了卻還是有瞭解,兩位演員不慍不火的演出,令人大呼過癮^^


Faubourg Saint-Denis/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 《蘿拉快跑》

                                                                                                                                          

偏心喜歡這段是因為,我實在好喜歡娜塔力波漫,
她氣質中的慧黠還有對於情感表達的收放自如,又不失自然。

一切開始於女孩的試鏡,盲男孩帶著她抄小徑去試鏡場地
(這一邊我覺得盲人好厲害喔~~~超熟的閉著眼睛還可以跑步)

Listen. There are moments when life calls out for a change.
 A change. It is just like the seasons.
Our spring was wonderful.
 But the summer is over. For a long time.
And we missed the autumn.
Now suddenly, it is cold, so cold that everything freezes.
My heart stopped.
Our love fell asleep, it was surprised by the snow.
But those who are sleeping in the snow, do not notice death.
Keep well
男孩接起女孩的電話,女孩這樣說。
然後我唸書,她排練。
兩個人面對面在地鐵站,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光片段快速變換
兩個人背對背在地鐵站,任由旅人在身邊來來去去

最後,女孩仍然是在排練台詞,男孩卻在那幾秒鐘,
過了一個春夏秋冬。



其他部分還是列一下好了XD
Place des Victoires /諏訪敦彥 Nobuhiro Suwa 
這一段是茱麗業畢諾許在午夜的廣場上與死去的兒子重逢
的確茱麗葉表現的恰到好處,但是她的光芒讓我在這一片只記得她啊

Montmartre/ Bruno Podalydes自導自演
和昏倒在車邊的女人邂逅,不過這位先生真的很愛碎碎念
脾氣不好的傢伙。


Le Marais/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
這一段一開始不知道要表達甚麼,可是最後面超好笑,應該叫愛情不用翻譯同志版嗎?因為一開始搭訕美國男孩的法國男孩滔滔不絕,可是美國男孩不太開金口,本來以為美國男孩大概是不敢興趣,哪曉得到最後才知道,原來"那個男生一直講法文我都聽不懂",不過你還是可以跟他聯絡啊XD....最後一幕美國男孩狂奔,奔像法國....男孩





Loin du 16 e/ Walter Salles《中央車站》《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
一位小媽媽一大早把孩子帶到托育中心,但是小孩哭鬧不停,
小媽媽唱了一首好好聽的歌謠M小孩就漸漸不哭了
(很好聽的土耳其民謠?還要搭配手指動作喔!!)
接著小媽媽搭著地鐵到市區幫傭,唱著同樣的歌謠安撫別人的小孩
眼底卻出神地越飄越遠


Porte de Choisy /杜可風 Christopher Doyle
這一片很....很難解釋,是唯一一片有東方女生的,
背景音樂是王菲的天空,還真的是天馬行空,
不太清楚艾尼先生/東方理容院女老闆口中的愛你/洗髮精
有甚麼關於愛巴黎的訊息....話說回來我還真是沒去過中國城
都來到巴黎還去中國城幹嗎....

Bastille/伊莎貝拉庫謝 Isabel Coixet
本來開口要和老婆分手的男人,反被老婆的癌症將了一軍,和外遇分手,
陪著穿著紅大衣的老婆走完最後一段
這一個部分拍攝得相當感人,對白沒有,獨白很多,
本來想要拋棄人的,最後被拋棄在世上,
從此以後,男人偶爾會被穿著紅色大衣的身影所吸引。

Quartier des Enfants Rouges/奧利佛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 《 錯的多美麗》

美國女孩來法國拍戲,聯繫了當地藥頭要買毒品,
藥頭迷戀地在美國女孩提款的身影背後游移
一切都被女孩從鏡子裡看清楚了。
女孩在演員車裡等待,究竟是等待藥或是等待藥頭,
那眼神已經不可言喻。


Parc Monceau /艾方索柯朗 Alfonso Cuaron 》《你他媽的也是》
這邊完全是一個吊人胃口,本來還以為這是一個女孩的婚外情,
因為對話實在是太....容易誤導人了。
最後原來是爸爸,要請爸爸幫他帶小孩orz
一連傳曖昧對話,挑戰我們的聽覺常識XD

Place des fetes /奧立佛舒密茲 Oliver Schmitz
這一片我看不是很懂,黑人追逐女孩,只為喝一杯咖啡,
卻丟了工作,還被遊蕩的青年桶了一刀,
最後來救他的醫護人員中,他的女孩便在當中,
他說,我們喝一杯咖啡吧。

Quartier de la Madeleine/文森佐納塔利 Vincenzo Natali Frodo 
伊利亞伍得繼續張著他驚恐的眼睛演戲,吸血鬼女孩正在覓食,
她的眼睛好美麗,呆呆地伸出手,讓你喝吧~~
再來是一連串kuso的死亡過程,吸血鬼女孩給了他永恆生命,
終於收起驚恐的眼神,取而代之的是嗜血的狂喜,
他用力咬住她脖子,再也不放開....

Pere-Lachaise /偉斯克瑞文 Wes Craven 《赤眼玄機》

女孩在巴黎的名人公墓中穿梭,一邊嫌著男朋友不夠幽默
不夠體貼不夠有水平。男人不知死活的調侃女孩心中的王爾德,
當然是吵得不可開交眼看一拍兩散。
突然,幽默的王爾德附身,贏回美人芳心。
君不知,王爾德可是一位同性戀哩~~~傻女孩





14區 14e arrondissement /亞歷山大潘恩 Alexander Payne 《心的方向》
一個美國女人,存了一筆錢來到巴黎旅遊,自己一個人吃三明治,
自己爬上巴黎鐵塔,她的前男友應該會喜歡吧。
不過那已經是十一年前的事情了,好傻不是嗎?
女人獨白,女人獨行,一個人進入一個城市
其實懷著自在的心,大家便都友善了。
「我在這裡,發現我愛巴黎,巴黎也愛我」  
作為最後一個片段,他算是一個很不錯的總結,


Pigalle /李察拉葛凡尼斯 Richard LaGravenese


這格故事我真得看不懂啦~~~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在紅磨坊的酒館假裝相遇?
然後男人進入紅燈區觀看之後,女人又跟上勾引他並且和他吵架
(脫衣舞孃有夠無奈的,別人付錢給他看別人吵架哩)
最後女人氣急敗壞的到家門口,光頭男人又顧了一個樂隊演奏女人最愛的歌曲
最後女人賞他一巴掌再擁吻他@@
看完心裡想,要不要這麼莫名其妙的情趣啊.....


台灣官網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6/10/pa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an5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