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谷美紀
這是今年金馬的閉幕片,不過因為中谷會出席,票早就被掃光
雖然說沒有松鼠自殺事件的千元黃牛票誇張,不過反正一定會上院線,
所以就留著在院線看了這部片子。

前年台北電影節看過中島哲也的《下妻物語》,
是那一年台北電影節最開懷的一部電影,
也被中島的電影色調充滿夢幻風格以及鮮豔分明的色彩所吸引。
所以很想看看中島要怎麼把這個人生總是唱著"金包銀"的悲慘女人
用歌舞呈現出來。

結果真的不讓人失望,比起下妻物語這樣一個討喜的題材,
中島用繽紛夢幻的色彩表達了松子對於這個世間的渴望,
也就是他導出了松子眼中的人生色彩。

接下來是大雷:
松子的外甥笙是一個年過二十歲但是不知道人生要怎樣的渾沌年輕人,
想要玩團但是連吉他都生鏽了,女朋友都知道
"人的價值,不在於從別人那得到什麼,而是究竟可以帶給別人什麼"
而離開他,不過他還是搞不清楚為什麼。
後來爸爸要他替死去的姑姑松子處理身後之物,才開始循著蛛絲馬跡
知道了關於那傳說中的姑姑,松子的一生。

23歲以前的松子,她的人生就像是一個模範,為了討爸爸歡心
努力讓自己成為家人眼中的好典範。可是爸爸眼裡只有妹妹,
因為妹妹從小體弱多病,爸爸把所有的關心都用在妹妹身上,
這時候我終於知道,宣傳單上松子那張怪臉到底是怎麼回事了,
這也造成了松子一輩子都在找尋一個愛她關心她的人,
像是一種強迫症。

「那一刻 我的人生結束了」 
松子的人生在一連串荒謬的偷竊事件當中,急轉直下。

之後她的人生就像是一連串男人拋棄史:
1.作家男友在把她打的七葷八素之後,
  丟了一句「生而在世我很抱歉」然後就撞火車死了。
2. 和作家男友的對手在一起,成為婚外情對象,
   松子天天等待快樂的星期三,男人來到這吃她做的飯,
  結果還是被拋棄,而且還是以很殘忍的理由
  「我只是想要佔有我對手的女人而已」
3.豁出去當泡泡浴女郎,曾經當上紅牌卻又不敵市場年輕妹妹
  雖然存了一筆錢,卻被被小白臉拿去養別的女人
  (這時候松子終於砍了這個男人,過程很kuso)
4.絕望之餘,松子想跳樓卻又產生了求生的意志。
  一個長得很貧乏的個理髮師,在松子想要河中央的時候,
  像天神一樣(我猜啦)讓她得到心靈暫時的救贖,
  所以就和理髮師一起過了短暫的家居生活。
5.殺人入獄,松子因為愛,努力學習美髮,以過人毅力熬到出獄,
   以為理髮師會等他,不過顯然沒有。這個時候當松子來到當年理髮院門口
  ,那門前的色彩鮮豔的花,被吹落地,好淒涼.....(監獄的R&B歌手好讚)
6.松子和監獄認識的小惠變成好朋友,小惠雖然變成超淫亂未亡人,
   但是他有愛她的A片製作人,松子雖然在理髮院做得有聲有色,不過
   她還是很需要一個愛她的人,這時候遇到了害她丟飯碗的龍洋一(學生),
   便跟了他步向極道之妻的路,小惠想要把他拉出來,可是松子說了
  「只要他愛我,地獄我也去~~」
   被黑道追殺到兩個人非得殉情不可了,"準備好了嗎?     我看還是算了"
   直接摳了警察來,自己進監獄去吧~~

7.洋一入獄以後,松子懷著幸福的心情每天等待他,就在洋一出獄那一天,
   那是漫天飛雪,可是松子穿著白色大衣,真的非常非常耀眼,就像她的愛一樣
   洋一覺得 他不應該擁有這樣的愛,所以一拳打翻松子就跑掉了。
這是最後一個背叛松子的男人嗎?

不是。

松子後來變成了臃腫老太婆,整天瘋瘋癲顛,
當她的信寄給東京小子?(反正就是年代很久遠的偶像團體)
都不回的時候他就開始憤世嫉俗了起來。
並且在牆上刻著作家男友的話"生而在世,我很抱歉"
這時候的松子希望躺在家中就可以死去,卻想死也死不了。

松子的死,是荒謬的,在他打算找回小惠的名片給自己一次機會的時候
只因為要不良少年趕快回家,就被幾棒悶棍送上西天。
這一個部分,好殘忍又好真實,
究竟是老天可憐松子,還是老天嘲笑松子我不知道,
然而他看到了他死去的妹妹,一步一步踏向天堂的時候,
也許他真的得到了救贖。

相較於前面的色彩繽紛,接近尾聲的時候,松子的人生以真實的言色
在我們面前快轉,松子的人生不是沒有用的人生,她就像天使一樣
照耀著身邊的人(他在河邊船上教唱歌的時候,襯著夕陽真美)
松子的一生,多少給了我們勇氣,也就是作自己想做的人吧。

我在想要是原著小說我應該是不會看的,松子的人生充滿磨難
松子真的是令人討厭嗎?(我覺得應該是翻譯的問題)
應該是我們都不喜歡過著松子那樣的一生,當人的執著一直被挑戰的時候
我們會選擇妥協以及改變,或是封閉然後不再去愛。

中谷美紀的演出實在太驚人了,我只能說這要耗盡好多心力吧^^!!



日本官方網站 http://kiraware.goo.ne.jp/index.html
台灣BLOG    http://www.matsuko.tw/
OST  http://wmg.jp/artist/kiraware/WPCL000010274.html
03. LOVE IS BUBBLE / BONNIE PINK (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an5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