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林育賢的片子是「翻滾吧男孩」。
然而這還是一部紀錄片,因此知道他要拍第一部劇情長片其實還滿緊張的。

有了「一年之初」的經驗,深深感覺到在台灣要拍一部好的劇情長片實在不容易,
由於文化層面有淺化的趨勢,每一代之間的generation gap非常歧異
究竟要專攻某個世代的市場,或是將每一代的文化融合在一起,it's a question。
這幾年在看國內劇情長片,深深感覺到劇本仍然是國內電影市場較弱的一環,
有的時候太過個人,有時候想要講一些深入的東西但是講不清楚(表達障礙?)
太淺層的東西又常常兩面不討好,不能討好國片小眾觀眾,也無法討好主流電影市場的挑剔胃口(好萊塢的無破綻劇情深入人心啊~~)
去年的「國士無雙」應該是我看過娛樂性夠拍攝又流暢的劇情片,這一片也的確在去年創造國片上映的佳績。
今年初的「人魚朵朵」融合動畫與童話的劇情,應該不會太差,不過票房卻是無敵慘。
今年台北電影節鄭有傑的「一年之初」看得出來是有企圖心的,可是太有企圖心想要處理太多東西讓整個劇情相當雜亂,拍攝手法跟色澤我認為是沒話說的,但是每一個段落都有功虧一簣的感覺,看過英國片「愛是你愛是我」(Love actually)就知道要把十幾段關係穿插鋪陳並且把最精華的地方表現出來是很不容易的。鄭的「兩個夏天」我覺得就真得很流暢,他應該把他原有的流暢感(這應該是優點吧)保持在他其他的片子上。

離題太遠,總之原本是沒有想要看六號出口,一方面覺得院線也會上,另一方面很怕會砸掉。純粹看到有人轉讓,突然心裡又癢癢的,那來看一下好了^^
這一場是世界首映,參與演員都有到場,所以多了一大群追星族啦!

進入電影本身,最開頭范達音在峨眉停車場被小混混追著跑,便一語道破本片的重點,青春的出口。青春就像一個高壓蒸汽鍋一樣,常常是找不到出口的,青春就這樣一直跑啊跑的,跑到成人,才會有一個大概就是這樣,人生也大概就是如此的出口。
相較於本片片名「六號出口」則點出西門町的六號出口也許就是年輕人傾巢而出的出口之一吧!

這一片還融合了導演對武俠小說的幻想,所以才會有范達音在西門町展現輕功(西門飛俠),以及為了請西門町的老人幫忙找失蹤的小薇而在"華山"比武,說真的我不知道華山在哪耶~~西門町的華山在哪啊?(我認真了)。導演有說道因為他有很長一段時間在西門町生活並且常常觀察並且遇到一些深懷絕技的老人,因此在這邊添加了一段具有傳奇色彩的西門町群雄傳的劇情,還滿有創意的(哈我太愛看武俠小說了!)

這個故事另外一個主軸是Fion和小薇的友情,由於兩個人都是北一女的學生,在從小到大的比較競爭之下,彼此之間關係微妙,以一場鋼琴比賽為引爆點,小薇離開了大人設計的競爭生活,把自己放逐在西門町裡,在地下樂團唱著自己的歌。Fion以秋葉會尋找小薇,在最後面廢墟裡面的落地歸根集體自殺活動上,我是滿震驚的,因為當年我還是國中生的時候,有兩個北一女學生自殺的事情非常轟動,我還記得遺書裡面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社會的本質不適合我們",姑且不論同志情節的問題,這樣高壓的青春下,沒有出口的環境其實是整個社會的責任。

相對於青春期的女生競爭情節,范達音和Vance便是一種患難兄弟,裡面他們一起做了一堆挑戰警察"竹野內豐"的瘋狂事情,還有螢幕最大尺度表演,兩顆蜜桃沖天炮(把我給笑死了),一次又一次送進醫院也很爽快,這就是青春期男生的青春出口啊~~~(茶,目視遠方)

結局是開放式的,無論結局是怎麼樣,他們會成長,然後找到出口,他們會追憶找到出口前的青春年少,因為這就是青春啊^^

最後面呢,竹野內豐參加了兒童衝浪營,那一群兒童就是翻滾吧男孩的體操小選手,看到最後這一目,大家都笑得東倒西歪,因為他們真的真的好可愛^^

第一次看到六號出口的海報就相當驚豔,本來以為是日本片,因為整個美術設計和攝影都相當東洋,果然整個攝影的色調上是鮮豔的,很符合西門町的基調。
Anyway,雖然說movie版上滿多人抓了很多毛病,不過整體說我覺得,這是本年度我覺得最好看的國片之一。

Finally,支持國片吧^^



導演:林育賢(Yu-hsien Lin)
國別: 台
年份:2006
片長:99min
規格:35mm
世界首映World Premiere

在六號出口前尋找人生出口的「西門飛俠」范達音,這個夏天與麻吉Vance、Fion、小薇,捲入一連串牽涉到輕功、綑綁老妖、高校女生連續失蹤的神秘事件。在范達音追查下,所有線索指向新興部落格「秋葉會」,那隱藏在純白櫻花與血紅楓葉寓意下,令人戰慄的真相,即將爆發……。如果青春就是不斷向前跑,那,他們的出口到底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an5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