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今年數為短片的搶手程度不如以往,以前數位短片跟動畫常常在套票劃位時就被搶光了完全是一個兵家必爭之地。今年數位都到影展開跑都還沒有賣光,今天的數位短片A票房大概也只做滿一半。實在很可惜,會選擇數位A完全是看了預告片以後選了一個自己想看的片子組合最多的一場,其實還滿滿意這次的選擇,憑著自己直覺選出的片子都還不錯。
    今年台灣導演的作品比較偏私人,就算是實驗性質的數位短片,想要強調的主題呈現方式太弱,我覺得越是私人的作品,越是要想到和觀眾的互動。如果是有故是有主軸,還可以要觀眾自己參與。可是太私人的東西,觀眾並沒有入口可以參與,你必須開扇門讓觀眾進入才是。

     這次我給予比較高的分數的幾部片,除了拍攝畫面成熟以外,敘事出色其實佔有很大的比重。
    
以【PHOBIA】為例,太能讓人莞爾一笑,到最後真相大白的時候,我的嘴大概都快要裂到耳邊了,真的真的很有趣。一系列的想像與實境交錯,把phobia傳神地表達給觀眾,就連最後的演員表都很有創意。

    再來是【功夫壁虎】,裡面的青蛙跟壁虎造型可愛不說,那種模仿臥虎藏龍的武打鏡頭,真是讓人覺得非常過癮,故事也非常幽默可愛,很期待明年拍成長篇的動畫時一定是很轟動的^^

【單程路標】是黑白片,本來對於這個故事並沒有太大的期待,但是演員與鏡頭的互動,讓我覺得這一個仔細感覺很touch的片子,無論是母親的凝視,父親的暴戾,小兒子的天真,大兒子的仇恨,都相當傳神,最後最後的路標,更是讓人在最後才明瞭,父親死前的用心良苦。

    【老爸地圖】是一本很可愛的故事書,女孩根據父親生前的俄羅斯歐洲大縱走所寫的日記跟錄音,tracing父親大江南北走過的足跡,又溫馨又可愛,也可以感覺到導演對於父親的無限思念。

以上是我給最高分的幾片。


【魔幻空間】是韓國人的動畫作品,雖然人物跟動作都比較生澀,但是他傳達出的一個空間概念則讓人非常驚豔,多少可以提醒我們對於空間的非線性思考,進入以及退出,大以及小,裡面或是外面,我們是大還是小,我們被附著或是附著著哪裡,都讓大家有很多想像空間。

【魚的報恩】我對於他動畫呈現方式非常有興趣,像是磁粉的效果,不過這樣的效果往往讓畫面比較不清晰,導致我嚐嚐搞不懂他到底畫的是甚麼東西,這是講一個悲傷的童話故事,音樂也很棒,就是畫面比較不是那麼乾淨,視覺上比較不會那麼舒服。

其他幾片,尤其是動畫片,還是有內容不具體的現象。
動畫作品技術上已經成熟,但是數位內容的呈現才是更需要努力的方向,動畫技術就跟分子生物學一樣,除了本身的研究以外,更重要的是作為呈現萬物的重要工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an5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