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法國片在去年年初的人權影展是開幕片,剛好很幸運有看到這部充滿可愛法國小朋友的電影。我是在2003年金馬影展沒買到票殘念以後,運氣很好地搭上那次免費人群影展的上映,而且還在華納看喔^^
(我還記得于小招從新竹趕上來差點遲到咧^^)
看到今年這一片居然能上院線,我想真的是在影展中大獲好評,才有辦法上吧^^(最近要上的西班牙片"愛欲從零開始"也是如此)。
回歸正題,這片的片名的含意是to be and to have,比起容易瞭解的中文片名來說,法文片名其實已經表達出導演所想要蘊含在這個風光明媚山村學校後的故事了。
裡面最顯眼的當然就是最吵又愛黏老師的JoJo啦!Joan是常常被JoJo問問題的可憐小朋友,小朋友講話真的很可愛,從JOJO和老師同學的對話,可以重新溫習離我們很久遠的"邏輯",沒辦法我一定要講這是另外一種邏輯,因為每次都覺得其實小朋友講得也很對啊^^!!
小學校上課方式就可以很自由很森林,把桌椅搬到戶外一邊太陽一邊上課,我想我一定會分心吧XD這一片從冬天一直拍到夏天,法國鄉村風景像"四季"一樣在我們面前演出,讓我想起另一部法國片"蝴蝶",一整片翠綠的舒服。
欣賞這部片子其實不用想太多,把自己放空就可以獲得最大的心靈滿足。山村的導演導了很多在我們看來很不可思議的題材,不是紀錄片而是電影喔,例如無聲的國度、動物,動物們、我們很微小(Every Little Thing)。無聲國度描寫聾啞夫妻的故事還有入選法國電影筆記(cahier du cinema)呢!(不知道法國買不買得到dvd)。我想這個導演希望(我不會說那是企圖)能用鏡頭帶著我們的眼睛去看一些人生中溫暖而且純淨的東西吧。


台灣網站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an5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